您所在的位置:婚庆频道 > 最美婚礼 > 婚俗文化 > 正文
福鼎移风易俗 打造无陋习桎梏的家园
2018-06-29 15:16:17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造福工程搬迁,不办酒席,挂喜庆灯笼庆祝。

东南网6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蔡雪玲 文/图)

要么丢面子,要么丢票子,红包的厚度成为衡量感情深浅的标准?不!福鼎移风易俗,敢于对陋习说“不”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铺张浪费的陋习随之而来,大事必宴请,逢宴必随礼,比阔气、讲排场,攀比炫富等现象愈演愈烈,许多家庭不堪其苦。如何摆脱陋习桎梏?去年10月以来,福鼎市掀起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热潮,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由衷欢迎。

福鼎福鼎 人情重如鼎

“喜宴、满月宴、寿宴、升学宴、乔迁宴……只要认为是值得庆贺的事,就要摆酒宴吃喝。福鼎人重面子,酒席越摆越风光,人情债越来越高。最怕收到各种请柬,不去怕丢面子,去了丢票子。福鼎福鼎,人情重如鼎。”家住福鼎市桐城街道的张驿说。

有网友做过关于“全国婚礼红包水平”的调查,结果显示,华东、华北地区红包规格普遍偏高,浙江和上海红包平均达到1000元。福建省的平均水平虽然是500元,但在福鼎市,婚礼红包直接从1280元起步,行情价为1680元甚至更多。

酒宴的规模也越办越大。以婚宴为例,面子大不大,就看桌数有多少,十多桌算少,二十桌起步,三四十桌不多。结婚当天要办午晚两场,尤其晚宴,更是高标准、高档次。一桌晚宴菜金5000元只算标配,酒桌上的白酒只选两种,不是茅台就是五粮液,桌面上的喜烟更是非中华不可。一场酒宴,少则花费十多万元,多则数十万元。

“谁说办婚宴赚钱?”结婚刚一年的90后青年小陈无奈地说,不要看份子钱多,在福鼎办结婚酒是不赚钱的,因为要扣除“随礼”成本,结婚互请,红包要还的!“我结婚在酒店办了20桌,午晚两场,一算下来,亏了6万多元。”

虽然办酒不赚钱,甚至亏钱,但是人们碍于面子,只能把大摆筵席的“传统”击鼓传花玩下去。一些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迫于人情债,只能打肿脸充胖子,咬紧牙关、勒紧裤腰攒钱赴宴。

“老百姓迫切希望破除这种烧钱‘传统’,因为它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福鼎市民张一鸣感叹道。

“结不起婚”“死不起人”带来的窘境,使得革除陈规陋习成为福鼎市民的普遍呼声。

制定新规 政府解民愁

多年顽疾根深蒂固,从何下手?福鼎市紧紧抓住关键的一环:党员干部。

去年10月,福鼎制定出台了《福鼎市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管理规定》和《福鼎市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制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整治与约束的对象包括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村两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在福鼎规模以上企业主。

最让群众高兴的是,宴请有了标准:规定菜金2800元、礼金500元,餐次由两餐改为一餐;党员干部操办婚庆宴请不得超过15桌。

移风易俗的关键在于不铺张浪费,不能互相攀比。

新规出台后,福鼎各级单位、所有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017年9月以来,共有76名科级干部向市纪委、组织部分别报备婚丧喜庆操办情况。

看到这样办酒席不但有面子而且很实惠,广大市民也有样学样,铺张浪费之风迅速得到了遏制。太姥山镇居民陈立生说:“今年1月我儿子结婚,我是党员,按照婚事从简规定,就办了12桌。办宴席的少花钱,宾客的份子钱最多就500元,大家都开心。”

福鼎市文明办主任张祖强说,遏制酒桌上的铺张浪费,只是移风易俗的第一步。我们的目的是要发动群众,让移风易俗深入民心,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气。


破旧立新 对陋习说不

“生产好比摇钱树,节约好比聚宝盆,

移风易俗进万家,留下金钱孝爹娘……”每到周末夜晚,福鼎贯岭镇的乡村总会响起嘭嘭鼓的歌声。嘭嘭鼓是福鼎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

一处处文化广场,一间间农家书屋,一场场文艺演出,文化惠民活动与移风易俗相结合,不仅满足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提升了村民的素质、幸福感以及社会凝聚力。渐渐地,人们之间互相帮助、文明向上的氛围浓了,讲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人们都在努力做文明高尚生活方式的践行者、传播者,并敢于对陋习说“不”。

“我们不要让子孙去建墓地,如果大家都这样做,以后山上都没有土地建了。”前不久,福鼎白琳镇翁江村村民林信贺生了一场大病,自知将不久于人世,他叮嘱老伴和儿女,一定要将他的骨灰撒入大海,节约土地。林先生过世后,家属将其骨灰播撒在八尺门海域。这是2018年宁德市的首例海葬。

在管阳镇西阳村村口,人们看到醒目的《西阳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这份村规民约一共包含了五个章节,分别是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厚养薄葬、修身养德以及附则。这是西阳村村民自发制定的,他们要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抵制不良习俗。

今年1月,磻溪镇磻溪村二期造福小区16户贫困户搬入新居。搁往常,每户少说也得摆上几桌酒席、来上几十个亲朋好友凑凑热闹。现如今,不随礼,不大操大办,集体搬家,反而让人情味儿更浓了。

2月12日,福鼎市鑫隆机械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水乔迁新居,也不办宴席,将节省下来的钱和粮油用品,资助太姥山镇村民张耀闯等贫困户。

不比阔气比公益,移风易俗气象新。张祖强说,“面子”拥有多个面孔,它可以是一副重担,把人压得喘不过气;也可以是一股春风,让人与人之间温和友善。移风易俗,就是要卸掉重担,让真正的“面子”如春风般温润市民生活和群众心灵。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